种太阳少年

折花逆山行.

当时年少

荞麦:


要问科宁小区最和睦最亲密的邻居,绝对当属张家和丁家无疑。
从高女士和徐女士在砍价的较量中惺惺相惜,发展到丁先生和张先生在酒桌上推杯换盏,最后,这种从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萌发的革命情谊自然而然的在丁宁和张继科身上得以继承。
  
    
从丁宁在周岁抓阄上,扒拉开毛笔、计算器、人民币,还试图把丁先生几乎强硬的半塞进她手里的乒乓球放进嘴里,最终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抓住了趴在一旁昏昏欲睡的张继科后,丁宁的记忆里,始终有一个张继科,迷离着一双顾盼生情的桃花眼,在她一步之遥,走得不紧不慢。
  
   
“张继科儿,我铅笔又丢了。这周我都丢了四根铅笔了。我妈肯定又要训我了。”
“怕什么?我的给你。”
   
   
“张继科儿,我想要一套芭比娃娃当儿童节礼物,你说我妈会同意吗?”
“嗯。”
“我妈说我都有一套了,可是衣服不一样嘛。你说是不是?”
“嗯。”
  
    
“张继科儿,时间过得好快啊,一转眼我们都是初中生了。”
“丁宁,希望你到了初中能长长脑子。”
“喂,我只是不擅长数学嘛!”
“没关系,还有物理化学生物等着你。”
“哼!有本事你上语文课别睡觉啊!”
   
   

生活对于张继科来说,似乎从来都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改变过。
他悠哉悠哉的睡过一节又一节语文英语课,然后储存精力在数学课上和老师为一道题争锋相对。只不过作为初中生的他睡觉的课又多了几节,和老师作对的课也多了几科而已。
他像竹子拔节一样半年窜了十五厘米,还冒出了些毛茸茸黑黢黢的小胡茬。
可是他身边还是丁宁,刺棱着头发用笔支着下巴。
   
    
所以张继科自动认为,十三岁的他和三岁的他并没有差别。
谁让他对时间的概念是以丁宁为基准呢。
   
    
可是当他磕磕绊绊通过了中考的检阅,成为一名高中生后,他却突然觉得时间原来是度日如年。
因为高中的班主任为了杜绝早恋而强行将男女生划分为两个大组,以至于他和丁宁的座位相聚十万八千里不说,丁宁还整天和两个女生腻在一起,嬉戏玩闹,他张继科就像被打入冷宫的娘娘一样。
  
   
张继科看了一眼非常不委婉地擤鼻涕的同桌,长长叹了一口气又重新趴在了桌子上。
丁宁清脆的笑声从教室那头传来,一连串的,激得他心中一阵荡漾。
哎…张继科抬头看了一眼黑板上方宛如静止的钟表指针。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放学呢…
  
    

一截铁轨,荒废了不知多久,岁月的风蚀在它的脊梁爬上了暗红色的锈。
丁宁张开双臂摇晃着,努力保持着平衡,还不忘分神望向走在另一边铁轨上的张继科。
他双手插在兜里,走得气定神闲,嘴里还吹着断断续续的口哨。
“张继科儿!你猜我们俩谁先掉下来?”丁宁面朝着站定张继科站定,眼神里饱含着一些被他称之为“挑衅”的东西。
“傻子都知道。”
下一秒,张继科因为突如其来的推力,踉跄了几步,掉下铁轨。
他回头,丁宁眉眼弯弯,朝他笑得春风得意。
   
   
“宁宁,回来吃饭了。”
“张继科!张继科!”
高女士和徐女士的二重唱合着锅碗瓢盆的敲击声,在夜幕降临前,蔓延在荡漾着热腾腾、香喷喷的空气中。
“这就回。”丁宁吆喝着回应了一声,从铁轨上跳下来,跟着一同落回地面的还有张继科那颗突然躁动的心。
“丁宁。”他开口叫住了蹦跳着的丁宁,她柔软的短发在黄昏微凉的风中袅娜着,让他想伸手先揉乱再细细理顺。
张继科想象着他的手指穿梭在丁宁的发间,她用湿漉漉的眸子望向自己…
   
    
“张继科儿,你脸好红。”丁宁冰凉的指尖触上张继科微微烧红的脸,引起一阵寒颤。
“太冷了,我们回去吧。”他承认自己因为羞赧窘迫,下意识的选择了落荒而逃。
“哎!你别走那么快嘛!张继科儿,你等等我!”
  
   

是叮当猫啊
今天 22:16
   
你好,带电小球。
我想跟你谈谈人生。
  
   
丁宁用铅笔在磁场图上胡乱画着线条,QQ响起提示音。
来自张继科的评论——“你好,我是带电小球。”
丁宁撇了撇嘴,点开私聊对话框。
  
   
——你好,带电小球,请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那谁给你辅导物理?
——请带电小球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把傻子张大爷换回来。(吐舌.jpg)
 
   
“唔…”将手贴在墙上,肆无忌惮的想象着一墙之隔的姑娘为带电小球抓耳挠腮的模样,对,她一定还会咬笔帽。
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张继科皱了皱眉,可一想到她咬笔帽时像小松鼠一样姿态,还有那排整齐的咬痕…
张继科突然觉得自己身上的温度又炙热了几分。
  
   
——练习册第62页第六道大题的答案是不是错了?我怎么算不出来呢?
——因为你笨。
——张继科!
——我过去给你讲?
——不要!我要自己做!免得你总说我笨。
——好好好,你最聪明。
——这还差不多~我不跟你说了啊,我写作业了。
——去吧。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张继科对着物理练习册,愣是一个字都没看进去。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校园的夜晚中,隐蔽的角落里,突然多了一对对相拥亲吻的情侣。
在丁宁第八次无意撞见激情场景后,她终于耐不住气,在放学的路上向张继科吐槽了这个奇怪的现象。
   
   
张继科环顾了一圈周遭环境,静谧的夜晚,昏黄的灯光,他和丁宁骑着车并肩穿梭在幽深的小巷。
这种氛围,是不是也暧昧极了。
  
     
“哎,张继科儿,你知道吗,丹丹和我说,她还碰见一对正在…的时候,教导主任的手电直接就照过去了!据说教导主任当时脸都黑了。”
“…嗯。”张继科抓着车把的手心满是汗。
“你说咱班是不是也有…谈…的啊…”
“不知道。”
“我感觉肯定也有。熊猫说班长和体委好像走得特别近,她还看见体委给班长买早餐了呢。”
  
   
她说话时的样子特别可爱,嘴唇无意识的嘟着,一连串的话就那么轻而易举的冒出。
丁宁总有说不完的开心事,从楼下卖烤地瓜的爷爷到隔壁班地中海发型的老师,她似乎跟每个人都很熟络。
所以,在她身边听着天南海北的张继科,从来没有感觉到寂寞。
   
    
他还记得三岁的时候,他牵着丁宁去超市买冰棍,两个人摇摇晃晃的一不留神就摔了一跤,丁宁整个人都进了他怀里,手里的冰棍还恰到好处的戳到了他鼻尖,冰得张继科一抖,喷了丁宁一脸唾沫星子。
她瞪着眼愣了好一会,眼眶还没来得及红,自己倒先笑了。
  
   
你看,她从来迷糊。所以连感情的事都可以迟钝到这种地步。
  
   
“张继科儿?”
“嗯?”
“你想什么呢,眼睛都直了。”
“你还记不记得,我们三岁的时候,有次去买冰棍,结果你太笨连累我摔倒不说,还把冰棍戳我鼻子里那事?”
“什么啊!你怎么不说你喷了我一脸口水!”
“那时我在想,以后再也不带你吃冰棍了。”
“哼,谁用你带啊。”
“嗯…我本来想说,这个周末请你吃冰淇淋的。既然这样那…”
“我要吃我要吃!”
 
  
张继科的嘴角勾起一抹轻巧的弧度,他回头去看地上,两道被灯光拉得悠长的影子。
偶尔分离,漫长重叠。
  
    
“你到底请不请我吃冰淇淋?”
“好。”
“那我要所有口味都来一份!”
“好。”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
可以当做《何以解忧》的番外食用。
光棍节,啊不,双十一剁手快乐!

评论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